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2019年925日           

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以及省教工委《高等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题教育要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保持奋斗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为学校建设凝心聚力,再谱新篇。

二、突出抓好校、院系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

(一)学习教育

具体目标:以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深对这一科学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

重点内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导读物。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及时抓好贯彻落实。业务学习、其他方面知识学习等,不纳入本次主题教育。

主要举措:

1.学校领导班子安排一周左右时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包括 :

19月下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210月上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310月中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410月下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511月上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结合专项整治和问题清单,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2.学校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照学校领导班子做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调查研究、问题查摆,以中心组学习、班子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开展累计一周左右时间的集中学习研讨。要防止以辅导报告、参观考察等代替集中学习研讨。

3.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包括:

1)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把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内容。

2)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有关党内法规、党史、新中国史,举办知识竞赛。

3)开展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件教育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向张富清、黄大年、李保国、钟扬、黄文秀、周永开等榜样的学习活动。

(二)调查研究

具体目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促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勇于直面矛盾,查找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

重点内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整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突出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瓶颈性问题;围绕解决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教育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切问题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主要举措:

1.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办学治校各个领域,结合分管工作选定一个重点问题,集中开展至少一周的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可以选取1-2个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矛盾问题相对突出的部门或单位“解剖麻雀”,摸清“活”情况,找准“真”问题。

2.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到基层,结合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务实开展调研。鼓励支持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深入宿舍走访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形成重视研究解决问题、密切联系实际的良好风气。

3.召开学校党委会,进行调研工作交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给本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工作实践、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差距不足和改进措施,讲师生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打算等,讲深讲透讲具体。

(三)检视问题

具体目标:联系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重点内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主要举措:

采取自己找、师生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

1.听取意见。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单位听取意见和建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登门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师生群众对本单位和自身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点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点出分管部门或院系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

3.列出清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将检视的全部问题、听取的所有意见逐条逐项列出来,形成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

(四)整改落实

具体目标: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勇担职责使命,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重点内容:上级部门对学校开展各类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本次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摆、调研发现的问题;学校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主要举措:

1.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社会兼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同时,针对高校主题教育特点,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学校党委召开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部门、院系开展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情况汇报,督促整改落实。

3.11月底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重点措施

除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召开“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深入系统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2.认真检视整改。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3.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评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各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11月底前,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具体安排

(一)成立机构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尹大家任组长,张华春、母庆磊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党总支书记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张华春兼任。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

(二)部署启动

9月下旬,召开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二组将到会指导,对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三)督促指导

1.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担负抓好学校各单位主题教育的领导指导责任,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和联系单位加强指导督促。

2.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3.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五、工作要求

1.学校领导班子和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要作出表率,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带头检视反思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抓好自身的教育。

2.各单位要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3.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4.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整改落实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并适时对专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

5.从领导班子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增强、查摆问题整改成效、师生群众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及时调整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6.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优势,重视发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作用,在校内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工作进展和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