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一院一品”党建品牌

和特色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推进学校“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和特色项目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新的品牌项目和特色项目,决定开展2021年度“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和特色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工作载体、破解工作难题、夯实组织基础、增强生机活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学校“提质增效、对外拓展”中心工作,让特色党建引领发展,有力促进创建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

二、项目类型

(一)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是指各级党组织在总结多年的党建工作和创新活动中,结合院系和部门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进行创新性构想和探索实践,确定一个在校内具有较大的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项目。

(二)特色项目

特色项目是指各基层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开展的具有鲜明特色、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易于操作的党建项目或主题实践活动,对本单位工作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对其他学院和部门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项目。

三、活动步骤

(一)项目申报(202012月中旬)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可结合本单位特点,自主申报党建项目。品牌项目以党总支为单位申报;特色项目可以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申报,也可以两个以上基层党党支部联合申报,鼓励优势互补、互动合作的共建形式。申报时,请提交《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基层党建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并于20201215日前将《申报表》报学校党政办公室。每个单位至少申报一项。

(二)项目立项(202012月底)

各单位申报的项目在内容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抓住学校“提质增效、对外拓展”工作主线,立足本单位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各单位视项目具体情况可独立申报,也可联合申报,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力求党建工作有定位、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有针对性。党政办公室将邀请学校相关部门和专家按照“确有创新、实际可行、好中选优”的原则,对申报单位报送的项目进行集中研究评审,择优立项。

(三)项目实施(20211月至202112月)

项目立项后,各单位要以完成科研项目形式进行,注重项目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按照制定的项目建设时间、步骤、内容、推进方式、组织措施等认真实施,扎实抓好每个环节,并指派专人指导、监督项目的开展,确保项目质量。通过党建工作项目立项带动学院和部门的日常工作,使党建工作以点带面,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四)项目验收(202112月)

项目验收工作除立项评审环节外,还要进行中期评估、优进平出、总结评优3个环节,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提交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报告,学校将组成党建项目评审组,通过听取汇报、有选择地调查走访等形式和项目研究的深度、实践推广的力度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对项目进行评审验收,评定等级并予以表彰。

四、经费支持与管理

(一)经费支持

学校设立党建项目建设专项经费,对品牌项目和特色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其中品牌项目支持经费5000元,特色项目支持经费3000元。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套资助,资金来源和具体数额自行决定。若项目在校内外取得较好影响或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公开报道或发表研究成果,学校将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

(二)经费管理

项目经费由党委专项账户划拨至各党总支。项目获准立项时划拨项目经费的一半,项目验收通过后划拨另一半。经费日常管理由各党总支负责,开支要本着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执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要将此作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创新组织工作方法的有利契机。各单位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二)科学选项立项

要把项目方案的讨论、制定、实施过程作为党员受教育、基层组织提升凝聚力的过程。要按照围绕热点、凸显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要求,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找准立项工作的切入点,精心选定党建项目。

(三)加强督查考核

党建项目管理纳入各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和党总支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体系。申报单位有责任按要求定期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各党总支要对创新项目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管理。

(四)注重宣传引导

要通过网站、媒体、专栏、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党建项目建设情况,调动所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并及时总结提炼项目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五)务求取得实效

项目建设要坚持立足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推动学校工作为宗旨。要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富有各自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活动,及时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课题报告)和制度成果,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附件:《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2021年度党建品牌/特色项目立项申请表》

 

中共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