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一院一品”党建品牌

和特色项目验收、2022年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现就开展2021年党建品牌和特色项目验收及2022年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总结凝练近年来党建工作特色,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内涵发展的工作理念,构筑新平台、搭建新载体,创建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经验可复制、受师生欢迎的党建工作品牌,为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验收工作

(一)验收项目

2021年立项建设的2项党建品牌和6项特色项目。

(二)验收要求

相关基层党组织全面梳理总结一年来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活动经验与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填写《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建品牌/特色项目验收申请书》(附件1),于2022年3月8日前报送至党委办公室王老师处。各项目已产生的活动费用,于2021年12月25日前整理相关发票及费用明细,按照规定报销。

学校党委将于2022年3月中旬组织召开验收会,相关基层党组织进行现场陈述,通过验收的项目发放证书,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延期整改。

三、申报工作

(一)项目选题

申报项目应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组织力提升、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五好党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建带团建等重点工作内容,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优势,进行申报。

(二)创建主体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申报1个具有特色亮点、代表性强的党建工作品牌,其所属支部择优至少申报1个党建特色品牌。

(三)创建标准

1.有响亮的品牌名称。品牌名称涵盖主题内涵,突出党建工作特色,简短有力,易懂易记,提倡形成凝练别致、寓意深刻的品牌标识。

2.有先进的创建理念。品牌创建定位准确、理念先进、基础扎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体现先进性、时代性和特色性。

3.有完善的创建机制。要有创建党建品牌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抓长、抓细、抓常,久久为功。通过创建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推广品牌,不断激发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4.有丰富的建设载体。努力打造在内容、形式或视觉上可识别的活动、项目、案例、作品等载体,开展贴近师生实际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踊跃参与,师生积极支持。

5.有良好的创建实效。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好,中心工作完成好。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有成效、有影响、可复制,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师生欢迎和认可。

(四)申报程序

各基层党组织依托现有党建活动平台,认真分析自身建设实际和特色优势,在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与载体的基础上,确定培育项目,制定创建方案,填写《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建工作品牌立项申报表》(附件2),于2022年3月8日前报送至党委办公室王老师处。

学校党委将根据项目申报情况组织评审,确定立项名单并予以支持。

(五)创建要求

项目建设期自2022年3月至12月。学校党委将根据党建项目建设实际,给予立项经费支持,项目获准立项时划拨支持经费的一半,9月通过中期评估后划拨另一半。有条件的党总支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套资助。若项目在校内外取得较好影响或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公开报道或发表研究成果,学校将采取一定形式予以奖励。经费日常管理由各党总支负责,开支要本着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执行。

四、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创建实施的主体,要认真组织好申报创建和结项验收工作。项目立项后,要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对于结项的项目,要及时形成创建成果并推广创新经验,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形成特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