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报告会

  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激励广大党员和师生向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学习,10月30日下午,我校在观澜堂举行了主题教育学习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常务副所长陈俊祥研究员作关于“两弹”精神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尹大家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86岁的陈俊祥老人深情地将自己与核工业60多年的不解之缘娓娓道来,再现了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发展核工业的决心和核工业建设者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历尽艰辛铸就“两弹一星”辉煌的伟大历程。陈老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例、切身的体会,让现场师生深刻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立志报国的铮铮风骨、艰难创业的不凡经历、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学习了新中国核工业建设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担当和“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内涵。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无不被陈老及所有核工作建设者为祖国、为事业献身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无不为这些真正的国家之魂、民族脊梁而一次又一次地热烈鼓掌。报告会尾声,陈老鼓励我校师生发挥好外语专业优势,在新时代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尹大家校长表示,陈老的报告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是一曲感人的为国奉献之歌,报告真切体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关爱之情,生动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富强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核工业建设者用理想信念、青春热血凝聚的“两弹”精神,非常具有教育意义,非常令人感动。他要求全校上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认真学习陈老报告中蕴含的精神内涵,联系实际,促进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积极奉献、努力奋斗。

  报告会让现场的党员、师生深受感染、深受教育,师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英语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夏思聪表示,听陈老报告的过程中他一度激动到落泪,因为他就是陈老所讲的绵阳九院的子弟,从小耳濡目染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用自己的青春报效祖国、奉献教育。

  翻译学院教师杨思畅说:“报告中老一辈科学家坚定不移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情怀深深鼓舞了听取讲座的我”。她表示,要把本次讲座的收获运用到工作之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使命,不断的夯实专业知识,精进教学业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恳表示,陈老身上体现的老一辈国家建设者的精神品质让他深受感动,要继续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内涵,并运用到工作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时代的接力棒,做好自身肩负的教育工作。

  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系党总支副书记向露表示,要把“两弹”精神的深刻内涵用到学生教育和管理中,把它用透用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爱国之情,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亚非语言学院的陈鑫同学说,陈老的报告让他心潮澎湃,受到了深深的教育,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部的杜波同学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陈老报告中提到的基地服役,他表示,自己将坚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在部队学到的优良作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