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英语学院教工党支部:“1+2”工作法 基层党建添动力

应用英语学院教工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教师队伍特点,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形成了“1+2”党支部工作法,“1”为“一创”,即创建学习型党支部。“2”为“二争”,即争做优秀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党员。  

一、工作法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 站在时代发展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高度上,学校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强调各二级学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应用英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运用“1+2”党支部工作法,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二、主要做法

“1”:创建一个学习型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照《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8项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重视教师党支部理论建设,开展系列学习。

1、营造氛围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入脑入心学习热潮,党员教师人手一本学习笔记,记录要点并分享心得。

2、围绕主线学 按照“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党小组学习有主题”的思路,本学年上下两学期将开展八次主题讲座,分别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党建内涵及学生关心的时政要点以集体学习的形式开展。

3、创新方式学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法,学习小组围绕主题充分调研、准备,对相关内容进行预学、讨论、完善,以通讯和公众号文章的形式及时在学院内分享主题学习的照片及内容概要,做到重点内容全部覆盖。

“2”:争做优秀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党员教师

(一)争做优秀党支部。 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基层组织,应当承担好“主力军”、创建好“主战场”和利用好“主渠道”的重大责任。1、主力军 党支部力求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完善科学规范的党建制度机制,有效增强师生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思想保证。党支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制定学年学习计划,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分年级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指导教学工作的开展。2、主战场 支部党建工作坚持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员质量管理保障体系,有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对支部党员教师明确设立岗位职责,以点带面,从上至下,推动加强支部建设,引领我院党员同志有担当、有作为,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密切联系学生、服务学生。3.主渠道 重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融合,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定期召开负责人见面会双向传达思想动态和实践活动,就如何促进分流培养和思想教育、丰富学习载体、搞活学习形式商量有效的应对策略。

(二)争做优秀党员教师。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党员教师转变以往授课过程中只重视学术知识传播的观念,积极实践“党建+教学”、“党建+育人”的思想理念。1、突出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在传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继续开展学院倡导的“传帮带”实践模式,与学生建立“1+N”结对,与学生谈人生、话成长、谈思想、话进步,真正做学生学习生活上的贴心人与引路人。2、党员教师应努力争取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融合。通过教工党支部搭建的平台,基于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需要,开展专业认知讲座、出国或求职经验分享、学科竞赛辅导等,分享个人经历和学术理念,积极与学生组团设计调研并撰写相关论文,将立德树人从口头延展成实际行动,并不断积累经验。

  三、初步成效

2020年7月1日学校庆祝建党99周年暨评优表彰大会上我院党总支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教工党支部荣获五好党支部。

2021年6月30日下午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评优表彰大会党总支书记王健媛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教师邹复敏同志、李玲同志获评优秀党员。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有关规定,省委教育工委在党组织关系所属66所高校中开展了表彰工作,其中,我院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我院的国际交流项目、自考助学班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国际交流项目在疫情常态化下继续开展,且党员教师积极探索海外留学生党员管理新模式;自考助学班在党员教师的不懈努力下,科目通过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以教工党支部为主体,成立了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加强校企融合,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促进就业率显著提升。

四、工作启示

(一)注重激发党支部“创造力”。坚持 “胆子大、步子稳”工作思路,把党支部“创新”转化为“活力”,让“活力”转化为教师成长“动力”,使党支部创造力得以显著激发。

(二)注重培育“典型”,打造“鲶鱼”群体效应。群体极化行为理论认为,个体行为极易受到群体影响。提高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培育效果“可视化”程度,增强党建品牌活动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努力提升教师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教师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硬核”党支部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