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我校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和新媒体等各类平台收听收看大会,热切关注两会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的实际,畅谈了各自的两会心声。

应用英语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龚航: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教育事业的参与者,奋斗在充满机遇的新时代,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校院分层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为落脚点,把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落到实处,重点抓牢教学和科研质量、夯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塑造学生美好未来,培养更多国际化优秀应用型人才。

亚非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钟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让我更加鼓起了毕力同心、苦干实干的劲头。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国育才使命。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擘画的美好蓝图,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争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特色培养、校地校企合作等方面实现突破,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奋斗。

国际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都江堰市政协委员刘治国: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教育事业一线的高校教师,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内容印象深刻,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把教育放在优先地位,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契合的人才供给的决心。我们要紧紧把握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地方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积极贡献同心同向之力,认真履职尽责,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声,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翻译学院院长助理、学校中青年教学骨干李瑛瑛: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内容印象深刻,这对外语院校的长期发展和实现基础研究突破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在加强翻译学科基础研究、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发挥学科特色,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开拓创新,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公共基础部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张庆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提出了2022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思路清晰、务实进取,令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际传媒艺体学院团总支书记、思想政治辅导员郑佳: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非常振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间开展好学习两会精神的主题团组织生活会;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从良师、益友两个角色层面带给学生积极影响;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勇担时代使命。

英语学院2019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晓瑜:2022年伊始,“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经济依旧稳中求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身为新时代青年,我倍感光荣自豪,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努力做到全面发展,未来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

中东欧语言学院2018级学生、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伍慧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我的家乡正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家乡因地制宜规模化种植椿芽,并实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力量指导、椿树品种优选、树苗种植补贴等政策。“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愿意学以致用,积极关注并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耕耘,去感受丰收的喜悦。

西欧语言学院2018级学生、学校南湖书院奖学金金奖获得者周妍汐: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既因2021年的成绩单而振奋,又对2022年的宏伟愿景满怀信心。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学子,我们要在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将“小我”融进“大我”,积极利用外语专业学子的特长和所学,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建设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走出坚实而昂扬的青春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