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阵地建设 坚持铸魂育人

——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我校在公共基础部原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的基础上,精心筹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4月12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在第一教学区B座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处长李大鹏,学校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及思政课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母庆磊教授主持。

 李大鹏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这项重要使命,李大鹏同志向学校提出四点要求:第一是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马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程;第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实效。抓好思政教育是责任,讲好思政课是光荣,思政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运用专题教学、问题教学、互动教学;第三是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学术交流和集体备课,培养思政课骨干力量;第四是凝练学科方向,打造体现学校内涵、特色和品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继瑞同志强调,我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牢固树立“在马、信马、言马、行马、用马”理念,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定马克思主义本质、肩负宣讲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担当、坚守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主阵地,坚决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引领专业建设;必须进一步推动落实“三进”工作,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案、进课件、进教研、进讲授、进讨论、进调研、进媒体、进比赛、进作业、进试卷;必须在教学中体现“+外语”特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表达通过外语进行传播;必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综合水平,同时倡导发起四川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

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师代表张庆虹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为契机,不断夯实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以塑造学生美好未来为使命,把思政课上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李大鹏同志和杨继瑞同志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张华春同志宣读了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及相关人事任命。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新建成的办公区并合影留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的关怀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有力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建设西南民办本科院校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为学校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和推进“三全育人”系统工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方向引领和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