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4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和思政课教师参加。

杨继瑞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基础性,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思政课自信,这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为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把脉定向: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牢固树立“在马、信马、言马、行马、用马”理念,推动落实“三进”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教案、进课件、进教研、进讲授、进讨论、进调研、进媒体、进比赛、进作业、进试卷;要丰富思政课的载体和形式,在教学中体现“+外语”特色,落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马院教师要既要学做“经师”,更要学做“人师”,不断引导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坚定理想,心怀大我,勇担重任,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马院教师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更要注重以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切实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努力做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面向学生讲好党的创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