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守正创新同绘蓝图,砥砺奋进再创佳绩。7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是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引领发展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国家、地方的建设发展和对外开放,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以优异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会标,背景正中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正对面张贴的“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培养市场评价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应用型人才”的标语振奋人心。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杨继瑞,校长杨江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学校各单位的140名正式代表带着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殷殷期盼和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上午10时,大会主持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胡卫锋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应用型人才,为四川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召开党代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之际,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强基固本,夯实学校发展政治根基: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落实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健全党委参与决策和监督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功能,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行政决策层之间的关系、监督保障与自主办学之间的关系。二是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要以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为契机,强化办学特色优势,把学校建设成应用型、复合型涉外优秀人才培训基地,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进新文科改革,加强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发挥学校优势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发挥专业外语院校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接产业发展和区域布局需要,推动学校发展与治蜀兴川同向同行。

杨继瑞代表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 为加快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全面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改革创新、拼搏奋斗,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专业建设跃上新台阶,师资队伍汇聚新动能,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科研水平实现新突破,国际交流展现新作为,产教融合构筑新格局,校园文化打造新品牌,学校建设呈现新变化,办学事业站上新起点。

报告指出,五年成绩的取得,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成实外教育董事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举旗定向,是最首要的政治责任;立德树人,是最崇高的初心使命;特色发展,是最重要的强校之路;以人为本,是最深厚的事业根基;改革创新,是最强大的奋进力量。

报告第二部分深刻分析和确立了学校未来发展形势、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学校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安排,实现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这一中长期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正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的攻坚阶段、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着眼学校发展实际,更加突出深化内涵强特色、改革创新优治理、优化功能拓空间、服务地方促融合,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报告第三部分明确指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在转设为成都外国语学院的基础上,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应用型转型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办学水平位居同类院校前列,为建成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此,学校将重点工作分为“党建工作、日常运行、提质增效、对外拓展”四个模块,实施“抓引领、强根基、展两翼”的守正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党委、董事会、校长“三马驾车”同向发力的运行模式。

报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新要求落实党建强基工程,以新理念筑牢党建引领工程,以新使命打造党建创优工程,以新风貌促进党建凝心工程,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以党建与思政工作引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新机制构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以新路径打造学校服务保障体系,以新举措筑牢学校安全防控体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日常运行提供强大支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提质增效和对外拓展,以新文科引领特色专业建设,以新成效完善四大教育体系,以新动能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新机遇拓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以新赛道拓展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报告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科学发展,为建设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代表们还书面审查了《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