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校团委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又是一年暑期至,“三下乡”实践正青春。在今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团委共组建了10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奔赴四川各地,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进行红色文化宣讲、关爱留守儿童、深入社区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7月9日—15日,校团委“樱花筑梦”团队在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白圣村“樱花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团队共11人,由国际传媒艺体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2班成练红担任负责人。活动以“党史教育进课堂,童心向党伴成长”为主题,分为党史知识学习、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手工艺品制作三大板块。志愿者们策划组织观看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全体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师生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献词,宣誓签名等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增进了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培养了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怀。

青春逐梦童心  打造多彩课题

7月11日—22日,校团委组建的“逐梦童心”团队在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应用英语学院2020级应用英语罗梦萍担任负责人,团队的13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学校的外语特色和专业优势,在为孩子们辅导课业的同时,增加了舞蹈、声乐、手工、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以粽子和龙舟为切入点了解端午节,学习书法和剪纸等。这些课程为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课外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综合素质,团队成员们专业、耐心和富有亲和力的讲解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一致称赞。

开展文明治理 构建幸福社区

7月10日—21日,校团委“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团队在四川省简阳市石桥街道火烧店村开展了社区治理活动。团队共11人,由应用英语学院2020级应用英语21班张莹担任负责人。志愿者深入社区,逐户宣传文明养狗、禁毒防毒、防养老诈骗、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知识,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志愿者们还在重要路口设置点位,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工作,提升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房屋安全排查,登记户主信息,确保居住安全。

进行环保宣讲 共建美丽家园

7月11日—22日,校团委“一点青江意,青心汇蓉城”团队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开展以敬老和环保为主的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行动。团队共14人,由中东欧语言学院2019级俄语2班张奇伟担任负责人。在养老院中,志愿者们陪同老人做早操,为他们发水果,倾听他们的故事,表演老歌合唱等,为爷爷奶奶送去了温暖。在长流河边,志愿者们捡拾废弃垃圾,向市民宣讲保护河道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还为孩子们开展绘本阅读,讲解污水处理厂工作原理,带领小朋友使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这些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环保、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爱留守儿童 赋能乡村教育

7月11日—21日,校团委“留下关爱 守护童心”团队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精英学校开展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团队共29人,由应用英语学院2020级商务翻译10班黄丹担任负责人。通过防溺水安全知识竞答,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外语学院的特色进行英语授课,激发了孩子们对外语学习的热情。同时,志愿者还为孩子们播放了国产爱国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和经典纪录片《西南联大》,在实践校本特色课程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和语言学习紧密结合。

通过暑期“三下乡”,我校青年学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基层,在实践中上了一堂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用青春的热情和智慧诠释奉献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风采。同学们将把“三下乡”中学到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努力求学、拼搏奋斗的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