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杨继瑞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30日下午,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杨继瑞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努力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华春,副校长沈光临,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现场参会。

 杨继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的历史方位决定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使命,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都需要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第一,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第二,着力夯实学科建设发展根基。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形成学科发展新理念和新格局。第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高等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以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真正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第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强教必先强师。要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杨继瑞指出,要充分发挥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第一,在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对接区域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激发"政、产、学、用"等多方活力。第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倍增效应中发挥龙头作用。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衔接和贯通。第三,在推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龙头作用。要优化对外开放布局,在巩固传统合作区域的同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促进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实现规模适度、质量优先的内涵发展。

 杨继瑞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明确提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重要指南。这是CISU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外国语大学”根本遵循。

 杨继瑞指出,民办高等教育已经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兴起加快了教育现代化进程。学校要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在"高水平"上寻找发展新空间,要加强学科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联合办学、产教融合项目和省市认定的基地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第二要在"国际化"中走深走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中找成都外国语学院国际化路径。成都外国语学院要在中外人文交流中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政策吸引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活力。加强对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借鉴、吸收和再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评价工具。要扩大和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全面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在吸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世界文明在交流中进步、发展。第三要在"应用型"上再发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各种应用场景和主战场中彰显学校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服务。我们的专业设置、专业方向设置、外语+和+外语教育教学模式,要聚集学生高质量就业。"外语+"和"+外语",是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生存线。